Tuesday, June 30, 2020

關於愛/你的委曲求全,終究不值得 - VOGUE 時尚網

berselebria.blogspot.com

請你告訴我,我到底會不會瘋?

煤氣燈效應又叫洗腦燈,它是一種認知否定,

透過扭曲受害者眼中的真實而進行的心理操控與洗腦。

這是前一天臨時加約的諮詢,助理說前天晚上夫妻倆在家打架,還動了刀。

妻子先進來的,一見我,未語淚先流:「今天我來這裡諮詢的目的只有一個,妳看我到底會不會瘋?」

這樣的開場白令我非常意外。

圖/Getty Images

© Getty Images

她含淚訴說,她和老公結婚三年,有個一歲的女兒。當初談戀愛的時候,她的親朋好友都說他們並不般配。她是某外商高階主管,他是普通的公司職員,她的學歷、工作、收入都比他好太多了。

之所以選擇他,是因為她覺得自己年紀大了,東挑西選總不合適。相親遇到他,他外表英俊,性格外向,很吸引她,再加上她認為自己性格太內向,有這麼個幽默風趣的人,簡直就是最佳互補。

不顧親朋好友的提醒和反對,她執意選擇了他。

最初的生活是甜蜜的,但隨著時間推移,越來越多的不和諧出現了,夫妻倆在很多問題上觀念、看法不一致,常常發生爭執。每次爭執,她老公都會罵她有病,說她心理有問題,到後來越演越烈,一吵架就說她說不定哪天會瘋掉。尤其當她被氣得越發抓狂暴怒的時候,她老公都會無情而冷靜的強調這一點。

老公的評判與攻擊,已給她造成了嚴重的心理負擔。

前天晚上,當他再次說她是瘋子的時候,她氣得抓起一把水果刀要去刺他,情急之下她老公也抓了把水果刀(事後他說是自衛),兩個人在屋子裡追逐謾罵。一片混亂中,正在一旁給孩子餵飯的保姆阿姨嚇得驚叫失聲,孩子也大哭不止。好在最後沒有人受傷。

但這件事情太嚴重了,她實在受不了了,一定要證明給這個男人看,自己到底正不正常,到底會不會瘋。

於她而言,諮詢就像是最後一根稻草,關係到她今後的幸福。

我問得很仔細,她的個人基本資訊、主訴和現病史、既往史、身體健康狀態、個人成長史、有無遭遇重大變故與意外、家族遺傳病史等。

交談之後,我發現她的確有些憂鬱、焦慮,但是她很正常。

她如釋重負:「王老師,麻煩妳親自告訴我老公,告訴他我很正常,我不是一個瘋子。」

看著她熱切的眼神,我有些心疼:「妳老公怎麼說妳是他的問題,也許他就是想用這種方式來激怒妳。妳對自己應該有起碼的判斷和把握,為何對他的話如此當真,一直要去證明呢?」

她說:「其實我也知道自己沒有問題,但他老這麼說,我對自己都沒有信心了……。嗯,我想再問一遍,我真的沒有瘋吧?」

再次得到我的親口確認後,她露出了笑容,跑出去叫她老公進來。

她老公,那個高大帥氣的男人,一見我就笑嬉嬉。

他坐下來,搓搓手說:「我看她挺高興的,妳是不是也覺得她沒病啊?」

我說:「我很好奇,是什麼原因讓你總覺得她有病,她會瘋掉?」

他馬上如數家珍的娓娓道來,說的都是很多瑣碎細小的事情,都是對妻子的指責。她的性格如何任性固執,為人處世如何不可理喻,都是有丈夫有孩子的女人了,竟還熱衷於各種社交活動,還有很多浪漫卻不實用的興趣和愛好……。他最痛恨的是,她以工作忙碌為藉口,不管家,也不管孩子。

我說:「你對妻子有很多不滿,可以和她多溝通,動不動就說她心理不正常,甚至會瘋掉,是很傷人的。」

他說:「我知道,但我就是這麼認為的。」

我說:「你能說得詳細一些嗎?」

他說:「我跟她什麼都不合。每次吵架,我都跟她說很多,希望她能聽我的,希望她能改,她都不聽,還跟我較勁,妳說這算正常嗎?」

我說:「不聽你的就不正常,這個判斷標準未免太單一。如果某件事情她說得有道理,你會聽她的嗎?」

他轉轉脖子:「她能有什麼道理?我認為她一直都是無理取鬧。我的原則是,只要我認為自己是對的,就不可能聽她的。」

跟他的交談,令我有深深的無力感。

我在諮詢中幾乎不給人貼標籤,但此時我突然發現,如果非要論正常與否,那麼不正常的人可能並不是她,而是眼前這個人。

這個以自我為中心、為評判標準的男人,性格偏執、極端,缺乏自我覺察力與反省能力。這樣的人,在現實中可能既看不到自己,也看不到別人。

這個各方面條件遠遠不如妻子的男人,心理自卑又自戀,他卻用各種指責和暗示去操控妻子,去占據婚姻中的話語權,以維繫這段不對等的婚姻關係。

圖/Getty Images

© Westend61

關於愛,這篇告訴我們:

親密關係中,控制與被控制無處不在。

這裡面有關係雙方彼此的需要與配合,也有互相搶奪話語權的鬥爭。無論處在關係中的哪一方,都應有一定的覺察力,有比較清晰的自我認知,並拓寬自己的社交圈,確保不會在某一段關係裡過於依賴,甚至迷失自我。

來源:大是文化/ 《人生很難,你可以不必假裝強大》 王璽 著 

【推薦你看】

  1. 1

  2. 2

  3. 3

  4. 4

  5. 5

  6. 6

  7. 7

  8. 8

  9. 9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
July 01, 2020 at 10:57AM
https://ift.tt/2NGZFBL

關於愛/你的委曲求全,終究不值得 - VOGUE 時尚網

https://ift.tt/3d7qmd7
Share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